归档时间:2020-11-13

残疾人服务

  • 残疾人证办理
  • 残疾人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子女资助申请

办理全流程

开始

第一步申请条件

凡户籍在岳阳市范围内,符合残疾标准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及多重残疾人,均可自愿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以下简称残疾人证)。

第二步申请材料

  •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申请表》
  • 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原件、复印件
  • 本人3张2寸近期免冠照片
  • 县(市、区)残联要求提供的疾病诊断、住院证明等材料

第三步受理

办理地点: 各县(市、区)残联或残疾人受理服务处 申请人或法定监护人携带申请材料,到县(市、区)残联提出申请。县(市、区)残联办证工作人员当场调用公安部人口数据库信息,核对申请人、照片、身份证或户口本信息等内容。核对无误的,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以下简称“评定表”)。

第四步评定

申请人到市、县(市、区)两级残联指定医院进行相应残疾类别的医学评定,医生签署意见后由医院在指定位置加盖公章。对照残疾标准易于认定残疾类别、等级的申请人,可直接目测评定。

第五步审核

评残定点医院或申请人将评定表交回县(市、区)残联,经县(市、区)残联审核,符合办证条件的,县(市、区)残联负责打印《残疾人证》并签字盖章。

第六步发证

结束

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