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第五届岳阳文学艺术奖颁奖大会举行

来源:岳阳日报2021-04-10 21:24
浏览量:1|| | ||

4月9日,第四届、第五届岳阳文学艺术奖颁奖大会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记者 王 志 摄

4月9日上午,第四届、第五届岳阳文学艺术奖颁奖大会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表彰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工作者。市委书记王一鸥出席并讲话,他勉励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锐意创新、奋发进取,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不断打响文艺“岳家军”品牌,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清柯,市领导马娜、彭先政、孔福建等出席。

岳阳文学艺术奖自2007年成功举办第一届评奖以来,每三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到第五届。第四届、第五届文学艺术奖共评出特别贡献奖1人,终身成就奖2人,文学艺术奖作品176件。

王一鸥在讲话中向大会召开及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说,自古以来,巴陵大地就是一方有历史厚度、文化深度、情怀温度的土地,山水里流淌的是文化、积淀的是历史、涵养的是精神。长期以来,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倾情于这片土地、感悟于这片土地、深耕于这片土地,创作了一大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优秀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擦亮了文艺“岳家军”品牌。

王一鸥说,文艺之魂在精神。作为当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坚定不移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要站稳文化立场、传承文化基因、守住文化根脉,特别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岳阳“四种精神”弘扬好,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错误文艺思潮。文艺之脉在时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风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风骨,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聆听时代声音,讴歌时代风貌,引领时代潮流,创作更多具有时代生命力和感召力的作品,用艺术形式把岳阳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描绘好、记录好、展现好。文艺之根在人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笔端,以人民满意为最高评判标准,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文艺之美在品位。要进一步在思想上提炼、艺术上凝炼、创作上锤炼,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独立价值,坚持兼收并蓄、守正创新,注重用脚步丈量大地,让思想贴近生活,不断创作更多有温度、有热度的作品。文艺之道在操守。要坚持人品重于文品、立德先于立言、修为高于作为,秉承“文以载道、身为世范”的士大夫精神,克服浮躁心态和功利思想,真正用人格魅力彰显艺术魅力,以道德厚度提升艺术高度。

王一鸥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把文艺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生态和有利条件。各级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关心关爱文艺工作者,建设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邓清柯代表省文联向获奖的文艺家们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大力支持文联工作的岳阳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寄语岳阳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做文化复兴的“追梦者”、新时代的“见证者”、精品力作的“创造者”,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文艺的力量。

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主持,她说,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继承和发扬文艺“岳家军”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记者 李亦恩 刘 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