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20-2035)调查征集结果反馈

来源:市城管局2021-02-24 10:39
浏览量:1|| | ||

2021年1月22日至2月22日,岳阳市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通过政府网站和其他线上方式发放了关于《岳阳市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20-2035)》的调查征集问卷,截至到2月22日共收集到有效问卷126份,其中包括岳阳市人民政府网站收集58份,其他线上途径收集68份。通过本次问卷调查征集,我们收集到以下信息:

本次填写的有效问卷中,95%以上为岳阳市常住居民,距离居民居住地较近的城市绿地多为公园绿地和城市广场绿地。55%的市民前往该绿地花费的时间在15分钟以内,其余市民到达城市绿地时间大多在15分钟至1小时内。市民到达城市绿地方式多样化,主要通过步行、私家车等方式到达,前往绿地的频率大多在1-3次/周和1-3次/月。

超过半数以上市民对岳阳市城市绿地的整体印象比较满意,但市民普遍认为应在所在居住区附近增设绿地和绿道,提升城市整体绿化环境。市民认为可以利用居住区附近的废弃用地、菜地、山体、水域等用地作为新增的城市公共绿地或绿道。

针对岳阳市城市公共绿地现状,市民主要聚焦于缺少活动场地和休闲设施(硬质铺地、运动器材等)、缺少可进入式草坪、植物种植无特色,未体现当地品质、缺少必要的配套设施(例如公厕、直饮水点、垃圾桶等)、绿地植物品种较少,观赏性不高等问题。在后期的规划中,将依据岳阳市城市绿地分布现状,规划城市各区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绿地系统,打造岳阳市15分钟绿地圈,增加市民公共活动场地。同时,完善绿地配套服务设施,丰富绿地植物种类和种植效果,提升绿地品质。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打造功能与美观兼顾的绿地景观,凸显岳阳市山水城市的特色与精神品质。

针对岳阳市城市道路绿地现状,市民主要聚焦于城市道路无景观特色,未体现当地品质、行道树品种单一,观赏性不高、道路绿化普及率不高,林荫路分布较少,缺少大乔木等问题。在后期的规划中,将实现城市道路绿化全覆盖、城市林荫路推广率达到95%以上为重点,着力体现岳阳特色,提升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效果和品质。根据道路类型和街道特色形成协调的树形组合,结合空间层次、色彩搭配和季相变化的关系,努力形成一路一景的道路景观风貌。

对岳阳市城市绿地的未来发展,市民们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对于岳阳城市的环境扩容提质、老城区的绿化改造更新、新城区的绿地分布规划、滨水空间的改造、城市区域绿地打造、公共活动场地设置和配套设施的完善、绿地特色与品质提升、城市绿地规划与管理等方面有着更高的期待,我们将在后期的规划实践中努力实现。

感谢各位市民对岳阳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高度关注。